华夏城乡文化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注册会员 将军书画组委会
010-63347302

谁还原了《蒙娜丽莎》:揭秘油画修复师

发布时间:2014-04-11   浏览量:1718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作者:张琰

      

       当你站在法国卢浮宫的《蒙娜丽莎》面前,欣赏她神秘微笑的时候,你知道它被修复过70多次吗?

  油画本身的材料和构造决定了任何一幅油画作品自诞生那一刻起,就开始了生命衰竭的过程,这是不可逆转的。因此,传世至今的名画,几乎都经历过油画修复师的“妙手回春”。

  油画修复师究竟是如何修复油画的?中国又有多少油画修复师呢?

  国内美术馆绝大多数没有修复力量

  油画修复在我国算是个新兴行业,在欧洲却已有几百年的历史。特别是近20年,随着科技术的进步,油画修复的发展更为迅速。

  上世纪80年代初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学习油画的司徒勇,于1985年前往美国继续深造,一边求学一边打工,工作就是在一个修复工作室做油画修复。

  后来,他成立了工作室,并为美国旧金山地区和其他各州的博物馆、画廊、保险公司、拍卖行和收藏家等机构和个人,修复了大量的艺术作品。

  “国内的美术馆和博物馆绝大多数还没有自己的修复力量,也没有把油画的保护和修复当成一种必须的日常工作,因此比较稳定的修复油画来源还是出自私人。”司徒勇说。

  教学科研能力不强

  在西方,油画修复是较完善的学科。与欧美国家相比,油画在中国的历史较短,尚未形成油画修复的传统。目前的修复力量基本为外来,由于人才较少,相互间缺少交流机制,还没有形成一个行业和建立行业规范。大多数美术馆和博物馆没有把油画藏品的保存和修复作为一种立馆的基本功能及责任来对待,也没有固定的人员编制和运作预算。

  在教学研究方面,这也几乎是空白。在大专院校中,目前只有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院、广东美术馆和上海油雕院等少数几家美术类机构设有油画修复工作室。这些学院基本都处于人员少、设备不齐全的状态。不仅如此,修复专业也尚未被教育部列入正式专业。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是国内美术院校中第一个成立专业油画修复基地的院校,该修复基地目前共有5位老师。但据记者查询,其中实际专职的油画修复师只有王晨一人,而她本人目前正在意大利进修。

  此外,中央美院美术馆也有油画修复工作室,共有老师3位,助手3位。据该校专业油画修复师徐研介绍,中央美院的油画修复专业目前正在筹建阶段,油画系也建了自己的修复工作室,人文学院也有相关方向和课程。“如果将来能将这些资源整合在一起,会是很好的专业”。

  油画修复师非常短缺

  2011年底,中央美院美术馆曾经举办了一次“美术馆藏品修复展”,虽是小型展览,却引发媒体对油画修复师这个群体的关注。

  当时有媒体采访徐研,他表示“内地专业修复师不过10人”。另有数据显示,在北上广等几大城市相关机构中所拥有的修复专业人员尚不足20人。与亟须修复的名家油画作品数量相比,专业油画修复人才的缺口极大。

  时隔3年,现在修复师的数量是否有所增加?司徒勇表示,“还是非常短缺”。虽然近些年油画修复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开始受到重视,但仍面临标准缺失、专业人才稀缺和市场化不完善等问题。

  据了解,在俄罗斯、法国、意大利、瑞典等有很长油画创作历史的国家,不仅有众多高水平的油画修复师,还有专门的油画修复委员会,为油画制订和实施最科学严谨的修复方案、修复步骤,以及建立最细致的修复档案。
 

版权所有:华夏城乡文化书画研究院 京ICP备11007916号-4 技术支持:平东信息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程庄路16号院热力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