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城乡文化书画研究院欢迎您!!!
设为首页 注册会员 将军书画组委会
010-63347302

一道焦墨山水要旨论略

发布时间:2013-11-01   浏览量:1761

2013-10-31 14:32:36 来源: 美术报作者:初中海
         一、何谓焦墨

  干笔蘸浓墨于宣纸上所留下之痕迹即为焦墨。

  二、何谓焦墨山水

  摒弃缤纷,唯见黑白,创作中只用干笔浓墨,以书入画,以笔代墨,强调用笔之雄强铿锵,追求线条之厚重苍茫,一笔一笔地“写”出“胸中丘壑”。“干裂秋风,润泽春雨”乃其笔墨之最佳境。

  三、何谓余之焦墨山水

  余之焦墨山水,秉承“学古知新”、“与古为新”的学术取向,“贵因”而又“贵变”,既不同于古人又不同于今人,不受古法之披麻、斧劈、折带、牛毛、解索之种种的束缚,运用平、留、圆、重、绞、逆、拖、颤之若干笔法,参以篆籀、八分以及草行之笔意与技巧,干以求湿,燥以求润,变幻出浓、黑、干、枯、竭5种丰富的墨色,通过一种黑与白、虚与实、点与线、块与面、浓与淡、干与润的强烈对比,用“意”来“写”——“表现”艺术审美之主体的意象山水, 以笔墨悟宇宙造化大道,心同道化,与天同游是也。

  四、何谓余之焦墨笔法

  余之焦墨常用笔法,平、圆、留、重、变、绞、逆、拖、舔、颤是也。平、圆、留、重、变,即为黄宾老所详解也,余重申如下:平者,如锥画沙。平非板实,笔有波折,更增姿媚。圆者,如折叉股。刚劲婀娜,转圆如意。留者,如屋漏痕。用笔之法,最忌浮滑。重者,如千年枯藤如高山坠石。取其坚韧雄强之意也。变者,如四时迭运。而后,余又加之以绞、逆、拖、舔、颤吾者,此乃余几十年笔墨生涯之自得也。绞者,是言用笔之时须提按捻管配合得当;逆者,是言用笔由内向外或由下往上推之出锋;拖者,是言笔杆微倾顺势用力、力发毫端拖之出锋;舔者,是言逆锋起笔右下而后转锋右上收讫。颤者,是言肘腕指同时运力,左右运动同时出锋。平、留、圆、重、变、绞、逆、拖、舔、颤,凡共10种也。

  五、何谓余之焦墨墨法

  余之焦墨墨法,即干笔浓墨,不用水或者极少水,以书法之笔法用笔,来“写”出浓、焦、干、枯、竭之墨色变化,浓者即湿也,焦者即黑也,干者即渴也,枯者即涩也,竭者即润也。纵然小至尺幅画面,而以墨色之浓湿-焦黑-干渴-枯涩-竭润之种种奇异,体天地之大美,传造化之神韵,追求一种“干裂秋风,润含春泽”之笔墨境界。

  六、溯源余之焦墨山水之师承

  余之焦墨山水,师承非常明确,胎息于黄宾虹之晚年焦墨绘画,上溯至明末清初之新安画派巨擘渐江与程邃,遥接宋元,尤其心印北宋范华原,此公绘画喜用焦浓墨。几年以来,余一直致力于黄宾虹绘画理论与绘画艺术之探索与研究,汲取其画理学习其画法,付诸文字出版。

        七、关于余之焦墨理论体系之内核

  其一,大道至简。老子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夫唯焦墨,黑白写意,黑中有白,白中有黑,阴阳两仪,交替运行,可囊写万物矣。文化之山水,山水之文化。焦墨之谓也。

  其二,焦墨山水,一黑一白,一阴一阳,黑中有白,白中有黑,以约以简,用虚用无,无画处皆成妙境。无画处,亦即“象外之象”、“味外之味”,“不着一字尽得风流”也。庄子云:“虚室生白,吉祥止止,”亦此意。焦墨山水,黑白写意,旨在自然之大美。何其能大也?以一心映万物,不以万物役一心。唯其画者心中能“大”,学养大,胸襟大,精神大,则笔下始能“大”——格局大,境界大,气象大。焦墨山水,摒却五色,唯见黑白,其笔其墨浸透着画家之意识形态与文化形态,浑身上下散发着中国哲学的迷人味道,一画之中大道充盈。焦墨山水,浓黑干枯竭。笔法之妙,贵有静气,静致和,和致雅,闲雅之致可以弥其燥气火气于无形也。古人论画有云,菩萨低眉正是全神内敛,金刚怒目迥非盛气凌人。是故倪云林之作可以令智者息心,力者丧气;黄宾虹亦言国画乃最好之养生。焦墨山水,真美内藏。其笔墨精神,涵泳至深也。自古以来,焦墨即为“曲高和寡”者也,正如老子所云“知稀为贵”者,故画史上画焦墨山水者如凤毛麟角,必是奇人也。

  其三,焦墨者,溪山远岫,汀树遥岑,春水碧波,秋江扁舟,无声世界,唯见一黑一白,纯粹至极,可谓之一种极为朴素之表达。焦墨者,虽仅仅一黑一白, 却一阴一阳,一虚一实,一动一静,相生相发,相辅相成,直接胎息于老庄,折射着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可谓之一种最深刻之哲学表达。焦墨者,以渴笔行浓墨,引以金石书法之笔法入画,笔酣墨饱,兴会淋漓,而孜孜以求“干裂秋风,润含春雨”,斯途之难为历代画家视为险途,可谓之一种笔墨极至之表达。

  其四,余论焦墨山水之创作,于画家之笔法、笔力、笔情、笔趣要求甚苛,由形、技而心性,由技巧而精神,由形而下而形而上,技进乎道矣,国画之民族性充盈笔端。

  其五,黄宾虹言,“画有焦墨法,最为古朴”,“北宋画多用焦墨”,“山水画当以北宋为宗”,“宋人画有渴笔,而墨法极其腴润,故能气韵生动”,“宋元人之渴笔法,刚而能柔,润而不枯,得一辣字诀耳”,“范中立画深厚浓黑”,“书法晋魏,画师唐宋,皆为探原工作”,“拙笔上窥北宋范华原李营丘”,由中可见其对北宋山水的仰慕喜爱与心慕手追之甚。

  其六,“骨法用笔”乃中国山水画最本质的特征之一,焦墨山水尤甚。创作中使用含水量极少的焦墨,干以求湿,燥以求润,以笔代墨,化繁为简,强化用笔追求线条力度,营造一种雄强铿锵之画风, 其“素以为绚”的美学境界,虽少了几分水墨酣畅淋漓之趣,却凭添了几许厚重苍茫之意,充分体现出山也峥嵘笔也峥嵘之中华民族精神的一种经典范式。

  其七,焦墨之用笔,崇尚阳刚、雄强、苍劲、厚重、生涩、老辣、古拙、天然,其审美追求一种“向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的境界。以书入画,画含书趣,八法六法融会一如,而令画面笔墨的力量美、韵律美、拙重美得以更充分地体现,则“骨法用笔”即为画之“气韵生动”完美体现的渡津宝筏,恰好比一位内家功法已臻化境的大侠,任督二脉打通之后,先天之气充盈周身,意念所至,举手投足之间便可杀敌于谈笑之间,神矣!

版权所有:华夏城乡文化书画研究院 京ICP备11007916号-4 技术支持:平东信息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程庄路16号院热力站